my brand logo

Show On:其實這是一篇雜記,不是劇評

+ No comment yet


三年前吧!確切的時間其實記不是很得,我和H一起去看了「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的《膚色的時光》,當時想看的原因很簡單,衝著陳綺貞的名,我進了劇場。從小到大,音樂廳進了不知幾百次,但劇場,卻是陌生的意外。

看戲的途中有震撼有歡笑有緊張,這裡不贅述,只能說我深深愛上這部戲。

然後是《修昂App》,其實一開始沒有興趣的,看到文宣上說是獨腳戲,便失了聚焦的能量。沒想到最後還是受不了誘惑,再度進了莎妹的劇場。

和《膚色的時光》完全不同。《修昂App》專注在新世代女性的都市觀察日記。兩位演員在台上(是的,其實有兩個演員,算是半部獨腳戲吧)的戲劇張力,令人讚嘆。

(以下有雷)



事大抵是一個失戀的OL,因為被甩而質疑自己,在辦公室裡受盡冷落而質疑人生。就在她生日的當晚,他意外的開始體驗幾段不屬於自己的人生。一個暢銷書作者兼兩性專家,在一段段的告白與婚姻中尋找愛情。一個眾人稱羨的社交名媛,優雅的外表下藏著不為人知的掙扎:優雅與不優雅─被狗仔跟拍,優雅;和姊妹掏喝茶,優雅;穿高跟鞋拐到,優雅;捉姦在床,不優雅;記者會上各種尖酸問題,優雅.........優雅優雅優雅優雅。

人生不能選擇,只能繼續走下去走下去走下去走不下去走下去走下去走下去走下去走下去走不下去走下去走下去走下去。

劇本很有水準,也反射了現在的辦公室文化,愛情中的各種習題,甚至用自我嘲諷的方式,來表達「質疑」這件事。舞台也很簡單,三面白牆,一方螢幕,一道狹長的門,以及懸吊在空中的幾只燈管。是一部相當現代的劇。和《膚色的時光》那種走劇情複雜、推理懸疑、奇幻空靈的路子相當不同。

在看到名媛優雅不優雅的崩潰的時候,我默默地哭了!我們總是艷羨著別人的人生,幻想著有天能當小S或娜塔莉波曼,但是每段人生都有背後的痛苦。我們總是默默地對自己複誦:「要滿足現狀,不要羨慕別人」,但眼角仍不受控制的飛了出去。



※  ※  ※  ※  ※  ※  ※  ※  ※  



從劇場出來後,我莫名的很想買書,很想看書。於是走進誠品買了「老派約會之必要」,坐上捷運就這樣一路讀著。


Show On! 這就是人生。




※  ※  ※  ※  ※  ※  ※  ※  ※  



同場加映:《膚色的時光》回來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