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rand logo

Day 1 : 抵達─Gamarjoba, Tbilisi

+ 1 comment

Düsseldorf International Airport 出發!


22.Feb.2012

清晨時分,我抵達Tbilisi國際機場,看著Welcome to Georgia的大海報我禁不住咧開一個笑容,將手錶調快了三個小時,興奮但疲憊的在出關的地方等待Kristine。

機場小小的,不大,雖然是半夜,人卻不少。我出發前和Kristine通信時,曾抱歉地對她說:真不好意思,我的飛機抵達的時間是凌晨三四點,離開的時候也是早上五點,害你這樣接機來送機去的都無法好好睡覺了。沒想到她回我:不用擔心!Tbilisi不是熱門航線,飛機來的去的每次都這種時段,我們都習慣了。

一等就等了半小時,我不慌忙也不著急,悠閒的或站或坐,本來想拍張出境大廳的喬治亞國旗,卻被警衛制止了,我轉頭四處張望,沒有半個亞洲人,警衛該不會以為我是甚麼間諜吧。好不容易Kristine和她弟弟一起抵達了,我們坐上他爸爸的車,我秀了一下從app上學來的幾句喬治亞文,她爸爸樂的哈哈大笑。半小時候我們抵達了寧靜的住宅區。一整排連棟的老舊公寓,在夜晚的燈火下顯得特別沉重,我的心猛然下降,有點不安的感覺。大概是看久了歐風的房子,太久沒見到這種赤裸裸的住宅,有點不習慣。Kristine似乎感受到了我的緊張,開始盡責地當起了導覽:

Kristine : This is our apartment.
Jade : Oh! OK~
Kristine : And this is.....(電梯叮的一聲赫然打開)....ELEVATOR.

那剎那間我們三人爆出大笑,我的緊張感被沖破夜空的笑聲驅散,抵達陌生之地的不安也剎那間消逝無蹤,我有一股預感:這將會是一段充滿歡笑的旅程。
This is...ELEVATOR!




早上起床後,Kristine帶我去Tbilisi的市區轉轉,但在搭上地鐵之前,我得先把我身上的歐元換成喬治亞的貨幣,趁此同時,Kristine也對我說明Tbilisi的大眾運輸工具,我想我真的對一些很生活化的議題感到很有興趣,尤其是交通工具的使用,我聽得目不轉睛。尤其是mini bus,我從來沒有在其他國家看過類似的交通工具,真的非常有趣。(更多關於喬治亞交通工具的介紹在最下面喔)

第一站來到了市政府前的Freedom Square,這個自由廣場上矗立的聖喬治像,是2006年才新啟用的紀念碑,這也是旅遊書上推薦的首要景點。我們並沒有在這裡逗留太久,而是招了一台計程車就往山上而去。來到一座小小的遊樂公園,這座公園夏天的時候由於緯度較高是很好的避暑之地,可惜我是冬天來,只能在積雪的公園裡享受兩個人的寧靜。

在Freedom Square上的 St. George


我們在無人的公園裡閒逛,Kristine說我來到喬治亞的前一兩個禮拜,整個Tbilisi籠罩在大雪之中,她爸爸甚至無法把車從車庫裡開出來,只能天天搭地鐵上班,但我一來天氣立刻放晴,只是溫度尚低積雪未融。我們從山上俯瞰Tbilisi的市景,Kristine問我想要搭車下山還是走路下山,摳門如我當然是選擇走路,而且慢慢下山也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何樂不為。可惜我完全沒有預料到,積雪未融這件台灣並不會出現的意外...

夏天想必很熱鬧

鳥瞰Tbilisi


許願樹,喬治亞人會在上頭綁滿願望

電視塔

其實是驚魂未定之休息中的Jade
I love you, Kristine!!!


我們依著登山步道朝著山下走,說走還不如說滑行,大半的階梯都積雪滿布,而且已經被磨成像小坡一般的斜度,更甭提雪早已成”冰”,對我這種亞熱帶國家長大又不擅運動,全身肌肉不協調的台灣女孩來說,根本和極限運動沒兩樣。一開始我瞧Kristine熟練的攀住階梯,三兩下就蹦跳滑走輕盈溜下去的樣子,還以為這跟梳頭髮一樣簡單,可惜頭髮總會打結,更會纏進圓梳裡頭,我渾然忘記某次為了解救老妹纏進圓梳裡的頭髮,不得不一根根把梳齒剪掉的慘劇,還天真地想仿效Kristine,俐落的展現我的跳躍風采。



積雪未融
 

中間的故事也沒甚麼好提的了,總之我沒摔沒跌只是不小心閃了一下腰,俐落、輕巧、跳躍這幾個關鍵字也和我撇清關係,我只是在終於來到平地的時候沒氣質地大喊:

I survive!

來終止這段鸚鵡學舌的鬧劇。倒是Kristine笑得很開心,還不停用相機捕捉我拙劣的”小朋友下樓梯”片段。



只要沒摔個狗吃屎就好


經過長達一個多小時的下樓梯激烈運動後,Kristine帶我直奔她最喜愛的喬治亞餐廳,品嘗道地的喬治亞料理。食物向來是我的最愛,我又幾乎來者不拒,在去喬治亞之前我就品嘗過Kristine和Mariam在馬堡Seminar那次所做的Khachapuri,那是一種用麵糰和喬治亞起司做的餅,那次是跨年夜的晚餐,兩人的大餅受到全場來自各個國籍的朋友稱讚,讓我格外期待在喬治亞吃喬治亞美食。


一家有名的當地餐廳,入口處一定會掛這幅三兄弟的畫像

餐廳其實都會附英文菜單


點餐就交給Kristine,我只負責吃和拍照。這餐的重點是Khinkali,Kristine說這是一道喬治亞人人人都愛的美食,而且有特別的吃法,一定要用手拿。等到Khinkali一上桌,我驚呼:這根本就是大型的水餃!

無敵美味Khinkali

Khinkali的吃法是一手拿著頭,一手拖著尾端,咬開之後要盡情地吸取裡面的湯汁,Kristine告訴我如果沒有滴湯汁在盤子上就是厲害的喬治亞人。我雖然也想要當厲害的喬治亞人,但實在是太燙了所以只能當弱弱的觀光客一枚。咬下去的瞬間,我背後彷彿出現昇龍,天哪!太好吃了!雖然長得像大型的水餃,但吃起來反而比較像皮比較厚的小籠包,裡面的肉參雜了很多的胡椒粉和一種香料,幾乎沒有菜,熱騰騰的真的讓美味加分。這道傳統料理後來榮登Jade在喬治亞最愛料理第一名!

專業!


Khachapuri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就打道回府,結束了第一天的極限運動與無敵美食之旅,我懷抱著滿心的喜悅入睡,晚安,Tbilisi。




 

喬治亞的貨幣叫做Lari(GEL),而更小的單位是Tetri
1 Lari = 100 Tetri
我這次20122月底所換到的匯率,Lari:Euro=2.18:1





Tbilisi內要藉由交通工具移動,主要有三種途徑:

1.     Undergrounds: Tbilisi的地鐵路線只有兩條,一條主線、一條支線。採單程票制,一次50Tetri不論移動距離長短(我立刻啟動腦內計算機,天哪!一次才不到0.25歐元!摳門的Jade馬上動了搬來喬治亞定居的念頭)。而且只要使用它們地鐵專用類似於台灣悠遊卡的卡B進站,當天第二次進站就會變成30Tetri,第三次20Treti...

出站前會有轉乘資訊的牌子

2.     Bus: 我們來到公車站旁的時候,Kristine笑了一下然後對我說:抱歉我們不像德國有時刻表,只能看到電子板上哪班車幾分鐘後來。
我立刻回以最燦爛的微笑:沒有問題,台灣也是一樣。



3.     Mini Bus: 第三種是台灣沒有的接駁小巴,是私營的。依我的觀察,這種mini bus根本就是公車與計程車的混種,它繼承了公車固定路線的特點與計程車隨叫隨停的特性,結果就是它比公車和地鐵都還來的貴了一點,一次單程不管移動距離要價80Tetri

Mini Bus


Kristine告訴我,St. GeorgeSt. Mariam(聖母瑪利亞)這兩個聖人對喬治亞人很重要,因此非常多的人是以GeorgeMariamMarie命名的,像是我的另一個喬治亞朋友Mariam的名字就是從聖母瑪利亞而來,Kristine的爸爸GiaGeorge的暱稱。而Georgia這個國名更是直接從St.George而來。


St. George


1 Comments:

  1. 好久不見 ^ ^
    好喜歡妳寫的遊記,感覺好像透過妳的眼睛跟著妳去了那些地方;
    好喜歡妳在旅遊中得到的收穫,感覺好像跟著妳學到了許多。
    很期待妳的日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