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rand logo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離家,也是回家

+ 5 comments

不久之前,我翻出了這張告示,貼在我房門旁的白牆上,剛好被老媽看到,她詫異地問了聲

-你這是在做甚麼?

-沒甚麼,想貼而已。

輕輕的七個字無法隱藏的─是像潮水般沖刷過心頭的回憶,以及深深的思念。

深深的。


去年夏天,我背著大背包從台灣飛到法蘭克福機場,再從機場轉搭德鐵,一路換乘火車來到一個連聽都沒聽過的小鎮─Veitshoeheim。緊鄰著烏茲堡的這個小鎮,每年夏天會舉辦一個長達兩個星期的兒童夏令營,這也是我來到這裡的目的─志工旅行。我緊張地下了火車,踏上一個小小的月台,是三個金髮女生迎面而來,微笑燦爛如同驕陽:來自俄國的領隊Nata、德國的領隊Janine以及同樣來自德國的Lena,我們一起坐上十二人座的大車,穿越這個小鎮,來到位於山上的住宿。人都還沒踏進這棟兩層樓高的小別墅,一個五彩繽紛的手繪告示立刻蹦入眼前。

Welcome to Veitshoeheim



由於我是第二個抵達的志工,所有的房間都能任我挑選,每個房門上,兩個領隊都貼心的貼上許多不同字句的歡迎標語,最後我選上的房間門口,就是貼著Welcome @ Home的兩人房。

隨著其他志工的陸續抵達,我發現了一件有趣殘酷的事實─只有我一個人是從亞洲來的,其他志工有德國人、希臘人、喬治亞人、白俄羅斯人、西班牙人、法國人、俄國人、捷克人...就是沒有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人,只有台灣人─我。

然後他們就瘋了!

不知道是從哪個人開始,或許是法國人Robin,也可能是德國人Jack,總之,Taiwan突然成了我們十五個來自十一個不同國家的志工的口號!

Party的時候,要大喊Taiwan!很High的時候,也可以來聲Taiwan!比賽喝伏特加的時候,要挑戰轉三圈喊一聲Taiwan才能喝酒!喝醉的時候,也要不停的嘟噥Taiwan!即便離開了營隊,在Facebook上的社團名稱,也不能忘記Taiwan!逢年過節的問候,不管用哪國語言─也離不開Taiwan!我們也約好,總有一天要在Taiwan重聚。

連我房門的那張標示,也被喬治亞好友Kristine寫上here lives Taiwan!

Welcome @ Home ! Here lives Taiwan



這張告示跟隨著我,一路流浪到德國Bonn,一年的交換生活,他都謹守分寸,固守崗位,在門上向所有來到我房間的訪客大喊─Here lives Taiwan。而現在,他終於來到台灣。


甚麼是家?

Veitshoeheim的那棟房子,是家。
Bonn的宿舍房間,是家。
Taiwan的小窩,也是家。


我仍懷念著,和他們一起在飯後聚集在餐桌邊大聲談笑的夜晚,和一兩個女孩兒坐在床邊溫馨談心的片刻,和大家一起共進晚餐的時光,以及下午時分獨自一人坐在窗邊讀書的悠哉。我的家在台灣,但這群溫暖的朋友,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所在的地方,也是我的家,我們從四方離家而來,又共同組成一個家;再度啟程,到下一處落腳,又是下一個家。

我每走過一處,就留下一個家的溫度。

我會繼續旅行,因為每一次的旅行,都是離家,也是回家。

Welcome Home.


My room in Bonn

5 Comments:

  1. i like your room in Bonn!!!跟我在師大的宿舍一樣!!!(我是說一樣的床單!!!!!!!!!!!!!!!)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便宜的Ikea床單! 哈哈哈~我最喜歡的是那些海報~有些是從街頭偷偷撕下來的 :P

      Delete
  2. 為什麼沒有可以按讚的地方!

    ReplyDelete
  3. 你好 想請問這樣的志工旅行 是如何申請的呢 謝謝

    ReplyDelete
  4. 你好 想請問這樣的志工旅行 是如何申請的呢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