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rand logo

我的仿muji手帳-2011/12學年手帳

+ 1 comment

自從用過hobo手帳之後,深深感到...原來我還是不太適合一日一頁阿!雖然看到文具版上大家都把1101用到極致,心生豔羨之後,還是只能對著空空如也的hobo嘆氣!

然後我才明瞭最重要的不是找到人人稱羨的手帳,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手帳。這就跟找男人的道理一樣阿!


所以去年我在muji找到這款手帳的時候簡直興奮的無以復加,我在找手帳之前歸納了幾個我最重視的重點:

1. 兩頁一週
2. 星期一開始
3. 輕薄為主
4. 價位親民

然後就入手了這款muji的手帳!不但符合我的要求,而且也是我喜歡的清爽無印風~因此一用就是一年(對我來說算滿了不起的了哈哈)

先來回顧一下我的舊愛。

這就是我的2010/11學年手帳,封面是日本的攝影師Hideaki Hamada的照片,因為他的風格清新,加上買Big Issues送的明信片,質感很好,就用紙膠帶貼上去了,下面寫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When your life flashes before your eyes, make sure it's fun to watch.
  


月記事和週記事的部份,因為對我來說手帳是記錄代辦事項的地方,所以沒有特別的裝飾或寫上心情小語之類的,只是單純的書寫上考試時間、約會時間等等。 

月記事


偶爾還是會記錄一些重要的時刻,這是外文系畢業公演門票

我最喜歡一頁周記事一頁方格紙的設計,這裡我拿來規劃旅遊行程 XD

一年用滿之後,回顧整年的手帳感觸良多。這款手帳的編排方式我很喜歡,回去找了好多次都說沒有了!本來買了兩本空白的A5筆記本想自己畫,但看到板友santin的自製手帳教學,決定鼓起勇氣自己做一本來用。

於是就變成這樣了XD

我是依照板友santin的教學,用excel畫出自己喜歡的格式之後,然後再依照台數編排順序,這次我為了避免失敗,只有在月份的地方有先畫好日期,週記事的部份直接自填,以免第一次做太過混淆。

我使用科普特縫,因為沒有蠟線就用最普通的縫衣線來縫,不是很緊,台跟台之間還是有一點縫隙,但可以用我就謝天謝地了:p


書背的縫線


這次一台四張紙,總共八台,所以不會很厚,大概跟原本的一樣厚,只是我完全沒有留一台給記事用的方格紙,總共就只有月記事和週紀事。如此避免做工繁雜以及本子過厚XD (其實是懶)


縫好尚未裁切的樣子,封面是黑卡紙

裁切過厚裝進原本的透明塑膠套剛剛好


自製封面 :)  圖是取自我最愛的芬蘭畫家 Laura Laine

月記事

關於月記事的部份要稍微說明一下,這裡我做了不一樣的設計,原本我畫好之後只有大格子,但是我覺得每次一個空空的格子我寫字都歪七扭八,所以就在每個格子中在加上顏色較淺的方眼,最左邊加上六個小方塊方便記錄代辦事項。


近看月記事

每個日期方塊都還有虛線方眼

周記事的則是完全仿照muji的排版,只是我方眼紙的部分沒有做到滿版出血,但使用上我是沒有特別的需要滿版出血,所以還好。設計上在最上方我加上一行月份縮寫,可以圈選目前所在的月份,這是我在使用muji時容易錯亂的地方。




加上一排月份縮寫

忘了提到一點,因為這一年要去德國交換,所以裡面的月份和星期都用德文表示喔!

做完一整本成就感非凡,最有趣的是畫excel,這算是第三個版本的內頁了,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調整內頁形式,可以完全符合需求,但最累的就是把整本組裝起來,縫到手都快斷了,其實有一個地方整個線大糾結,最後是草草縫過去了事:P 

堅持要裁切是因為希望可以放回舊的塑膠套裡面,塑膠套每次都可以夾很多東西很方便,這次裁切完全沒花到錢,要感謝影印店的大哥大姊們>< 列印的紙也適用學校計中的餘額,只花封面封底的兩張美國黑卡紙24元!可以說是大成功!

但自製的缺點還是不得不提:

1. 因為在計中列印,列印品質尚可,虛線方眼都有印出來,但紙質如果能自己去買類似muji的淡黃色紙張,用家裡印表機印褐色線的話質感會更好,只是這次追求省錢的極致,所以就將就一點了。

2. 自己縫的比較不緊,但仍可使用。


然後再這邊分享我的檔案,有喜歡的可以自行下載使用!
希望大家會喜歡:)

以上是自製手帳分享,耶!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