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rand logo

我最愛的奇幻:托爾金與尼爾蓋曼

+ No comment yet




昨天去電影院看Life Of Pi,電影開始前的預告片是《哈比人:意外旅程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最近一直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和消息,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甚麼外傳,仔細一看才知道是魔戒前傳開拍電影版了,由魔戒三部曲的電影導演彼得傑克森再度執導!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我收藏的三部曲書衣,現在已經改版囉! 而且其實我的首部曲的書衣好像更古老? 在博客來上找不到了)


托爾金的《魔戒》三部曲,一直被認為是奇幻文學史上的鉅著,也是開啟近代奇幻文學的鼻祖,是一部恢弘壯闊的史詩奇幻作品。當初三部曲的電影在台灣叫好又叫座,大部分人都看過電影,但很少人看過原著小說。最近我又重燃熱情,在博客來火速地訂了二部曲和三部曲的中文版,一口氣把魔戒K完。其實我本來就有買首部曲,但當時才國高中根本看不太懂,尤其是裡面很多詩歌,讓我看得很不耐煩。但最近無意之間重讀,真的大為驚嘆!原著中很多電影無法表達的「詩歌美學」概念!托爾金本是語言學家出身,在語言的掌控上特別有技巧,作品中也大量出現其他種族的語言,而且背後有其系統。整個魔戒世界的架構和元素也都其來有自,托爾金稱之為「神話創作」(mythopoeia)。只要細讀過原著就不難感受出整個奇幻世界的完整性以及史詩傳統的一體性。不過偏硬奇幻的《魔戒》三部曲,仍不免出現大量的人物種族以及陌生的地理名詞,我在閱讀的時候平均一個chapter就要翻個兩三次地圖對照。


不過《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相較之下容易上手的多!故事情節比較緊湊,人名也沒那麼多(XD),這也跟對想了解托爾金的魔戒世界的讀者來說是一部相當好的入門。剛好博客來在打書(應該是配合電影的上市),有興趣的可以買一本來看看!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曾經給這兩部作品相當高的評價:「這世界分成兩種人;一種是已讀過《哈比人》和《魔戒》的人,另一種是即將要讀的人。


相較於托爾金的奇幻風格,我也很喜歡另一種比較輕的奇幻。我最喜歡的奇幻作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的奇幻風格,剛好和托爾金形成一個明顯的對比。國中的時候我無意間買了一本「無有鄉」,而且還是初版一刷-2004年11月,現在因為保養不當,書頁都已經出現點點書瘢了(顯示為大哭奔走貌),開啟了我和尼爾蓋曼的不解之緣 :D

尼爾蓋曼或許一聽之下很陌生,但每次介紹他,我只要再提一部他的作品改編成的電影,大家就會「喔!」的大叫出來。

就是「星塵傳奇」。



《星塵傳奇》(2007)是少數幾部我先看過原著再看電影之後,不會感到失望的作品(其中一部是少年Pi)。大部分的改編自小說的電影,通常會在追求故事情節和電影效果之間失衡,但是《星塵傳奇》大膽的捨棄掉作品中的原始調性,只保留故事的主要設定,連結局和許多人物設定都完全重新編排。但意外地很成功,走出不一樣的風格。或許也是因為小說的基調完全不適合好萊塢的電影走向。

星塵

但我還是推薦《星塵Stardust》這部作品,小說中流露出淡淡的哀愁,對愛情的描述也不像電影一樣濃烈,結局和電影也不盡相同。但是尼爾蓋曼很成功地營造出這個掉落人間的星星的故事,永遠不會死亡的星星,遇到人類男孩之後,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情?

尼爾蓋曼非常會運用所謂的deadpan humor,或叫做dry humor的語言表達,中文一般翻譯成「冷面笑匠」。文字正經八百的描述一個很荒謬的情境,甚至是一個應該是反派的角色,也會流露出正經八百的逗趣模樣。這是我最喜歡尼爾蓋曼的地方。

《無有鄉Neverwhere》比較偏向都市奇幻(Urban Fantacy)類型,故事描述在倫敦擔任金融工作的理查,無意間撿到一個渾身是血的流浪女孩,被迫開始了通往倫敦下層(London Below)的冒險旅程。整個故事建立在倫敦地下鐵的網絡之中,對倫敦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看看,絕對不會後悔。而裡面的兩個反派角色格魯布(Mr. Croup)和凡德摩(Mr. Vandemar)是我覺得看過所有奇幻裡面,我最喜愛的反派!

而尼爾蓋曼目前最有名的作品應該是2002年榮獲星雲獎的《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了!故事設定在美國(好像是廢話),舊的神祉已經漸漸被人遺忘,只能在城市之間謀求出路,甚至淪為司機、妓女等等;另一方面,新的神取而代之:信用卡神、網路神、電話神.....而兩派神之間,就要興起一場戰爭!戰爭的目的是甚麼?又是為什麼而戰?主人翁是快要出獄和妻子團員的影子(Shadow),故事的一開始他在獄中得到了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他可以提早幾天出獄,壞消息是因為他妻子車禍過世─和影子的好友一起,重點是...好友光著下半身...


無有鄉(新版)美國眾神(十年紀念版)墓園裡的男孩
(我所看過的尼爾蓋曼作品)


奇幻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文類,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兩種不同的奇幻風格囉:D 希望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