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rand logo

驚喜聖誕,又驚又喜的聖誕假期 (上)

+ No comment yet


     前   言    

所謂一波三折,原是王羲之所言: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令人拍案叫絕的文章,都需要多少凝神苦思,嘔心瀝血而成。每當我站在某個時點,時常發現自己站在某個低潮,當下難受,但人生起起伏伏,沒有伏就不會起。最近發生的一連串波波折折,就是最好例證。

以下所敘述的故事,不外乎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雖然難逃被食命運,但靠著體積小仍從大鯨魚牙縫中求生存的沒梗之作,但是其中辛酸也只有小蝦米嘗遍。囉囉嗦嗦的寫完前言,終於要進入故事正文。

     前   情   提   要    

在台灣時我將所有申請長期學生簽證所必備的文件都準備好,殺去德國在台辦事處的時候,辦事人員赫然發現我有美國國籍,就告知我,其實擁有美國國籍的話可以不用以學生簽證進入德國,到了之後再直接到外事處轉成長期居留證就可以了!因此我開開心心的省下這筆申請費用,打道回府。一切也都準備就緒,包袱款款上了飛機,飛向彼岸的藍天。

台北桃園國際機場,準備飛翔


     序   幕   

2011730日,擁有雙重國籍的我,快快樂樂的以美國公民遊客身分進入德國。大玩特玩了一個多月之後,終於在95日入籍(?)Bonn,正式成為Bonn市民。十月多時我秉著在德國不論辦甚麼事情都要預約的精神,來到波昂外事處(Ausländeramt)預約長期居留證的申請,諭旨賜下,上頭方方正正的謄著1128日上午十點,紫禁宮門前召見,逾時斬首。小女子我良民一枚,無偷拐搶騙等不良紀錄,摸著良心準時來到刑場,不!是紫禁宮前,見到皇上聖顏,不禁驚慌跪下,磕頭如搗蒜,遞出供品一百二十歐元(皇上改收歐元玩三角套利去了,不然誰支付決戰後宮三千佳麗的節目製作費用),以及兩本護照。皇上一瞥,眉頭一皺,直說案情不簡單,這兩本護照,雙重國籍,入境德國的戳章居然還戳在台灣護照上頭,卻想用美國護照搪塞過關?! 緊急召開前殿會議,與宰相以及外務部丞商討因應對策,最後勉為其難發下臨時居留證紙本一張,暫時放人。另行於明年119日再行召見小女子,到時候才發下新版電子卡居留證一枚。

小女以為天下太平,哼著歌,輕快地回家,準備周末飛往愛沙尼亞首都 Tallinn的旅行計畫,一心期盼不已。

無緣相見的Tallinn

     第   一   章   :   開   門   見   山   ,   驚   天   動   地   

眼看旅行的日期迫在眉睫,星期四晚上就要出發的我,在星期三晚上赫然發現可怕的事實:我拿的臨時居留證是不能出入德國(也就是只能待在德國)的版本!當下我打開Skype在我可憐的老妹面前驚天地,泣鬼神的大哭一通,早已準備好的行李袋仍無辜的坐在我背後的沙發上,要送給愛沙尼亞Couch Host的禮物也發出無聲的哀號,倒是我妹鎮靜的可怕,用詭異的台詞安慰我:「不要哭啦!說不定因為你這次出國會飛機失事,所以上帝要阻止你搭上這班飛機,你看你還因此得救。」但愛沙尼亞事小,跨年倫敦行事大,和R早就計畫好的倫敦自由行,早已買好的廉價航空不可取消機票,通通泡湯,泡到起皺了。老媽也是透過視訊那頭大聲訓斥我不用傷心,人生還長,不能去還有下次。今夜悲劇上演,是謂人生起伏之「伏」。



     第   二   章   :   掙   扎   求   生   存  

但是我之所以叫Jade就是因為擁有被打趴還會站起來的堅毅,我顫巍巍地站起後,一大早直奔波外事處,也在學校國際事務處特別舉辦的說明會上諮詢了許久,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用遊客身分,也就是免簽進入德國的學生,要換成長期居留證時,在拿到正式的電子卡之前,臨時版本的居留證是不允許持有者進入,豁出去德國的(法律上)。因此持有美國護照進入的我這關輸得一敗塗地,進入殘酷的敗部復活關卡。

既然確定持有臨時版本的居留證不能出入德國,那我興起一絲絲希望,不知道能否提前拿到我的電子卡居留證呢?於是我又再次瘋狂去電外事處,甚至直接再度奔去詢問,得到唯一結論:Auf kein Fall. 完全沒機會。

小蝦米試圖對抗大鯨魚,無奈體積太小,體制太大,輸個徹底。


但是故事還沒完結.....不然我就不叫Jade

然 後 呢 ?
請繼續鎖定「驚喜聖誕,又驚又喜的聖誕假期(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