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rand logo

Marburg Silvester Seminar

+ 2 comments
還真是又驚又喜,就在我上一篇網誌好不容易拍板定案,決定要去打工換宿之後不久,我就接到一封信,沒想到工作營因為有人取消,釋出一個空位給我,問我還願不願意參加。

我苦惱了很久,一方面是已經答應的打工換宿,一方面是我非常想參加的Workcamp Leader Training Seminar,而且我的喬治亞好友Kristine也會參加。我衡量了兩方面的得失,最後還是選擇報名參加Training Seminar,事情終於終於終於決定了。


於是,我來到了Marburg。




這次來參加Training的人加上兩個leader總共有15個人。只有我一個來自亞洲的Taiwan,其他的人都來自......該怎麼說呢?應該說,這次seminar的dominate language是英文、德文和俄文 :D 這次來參加的人有來自德國的、土耳其、烏克蘭、俄羅斯、喬治亞(as a Country!)、白俄羅斯以及台灣 !!!

第一天抵達後,我和另外四位先抵達的新朋友們,一起爬上了Marburg最有名的城堡,眺望城市夜景。


講到這裡,我先倒回去介紹一下舉辦這個Seminar的協會ijgd。和ijgd的緣分始於2011年暑假,藉由台灣VYA協會的牽線,我來到德國烏茲堡附近的一個小鎮,參加為期兩週的工作營,我和Kristine就是在那裏認識,成為好友。因緣際會下,我又在十月的時候和當時的leaders Nata & Janine一起參加了ijgd舉辦的feedback seminar,認識了很多其他營隊的leaders,這次的經驗很有趣,我也更確定了我想要成為一個workcamp leader的志向。


於是,我就在這裡了!

準備開始我們一天六小時的Seminar!Seminar顧名思義,就是研討會,不停地針對各種主題進行討論,藉由討論讓我們更清楚在一個workcamp中,leader的角色和如何維持整個營隊的運行,參加完這次的seminar之後,我就可以在春季或夏季的時候帶領營隊了。


這就是我們五顏六色的schedule,主要的課程有:Self Organization、Gender、Intercultural Learning、Orga (我忘記原名是甚麼了 但是是講關於營期間各種paper work的)、Juri(法律)、Group Leader、 ijgd。

在每個unit中,我們玩了很多團隊合作的遊戲,大家也都很不吝嗇地分享在自己的文化背景中,對各個主題的認知與想法。我很喜歡這種腦力激盪的過程,不停地接收各種不同的觀點,並刷新自己的價值理念。



跨年瘋Marburg

然後,就到了我們最期待的跨年夜了!我們決定十一點前先在溫馨又溫暖的common room裏頭吃大餐,負責掌廚的是俄羅斯人和喬治亞人,然後在大家的"鼓勵"之下,我也不得不出一道台灣菜來讓大家嘗鮮。但我手邊只有全麥麵粉,本來想做水餃,後來因為從來沒做過怕失敗,所以決定做超級無敵家常"早餐"料理─蛋餅 XD




網路上找到的食譜非常簡單,做出來的口感也意外的非常好吃,雖然賣相不佳,但大家都滿捧場的,做出來的三份(不敢做太多 XD)都被搶食光光。不過我說出是台灣的早餐的時候,想必大家都有冒斜線的態勢。畢竟當晚每個人介紹自己國家的傳統食物,都說是傳統跨年夜會吃的料理。


每道料理我都很愛,都非常好吃。最後很感人的是,我的烏克蘭好友Olga把下午做好的餅乾端出來,我才發現為何她執意要做成中空的形狀,原來是和中國菜的幸運籤餅一樣,她在中間塞了很多可愛的小紙條,每個人拿一個,裡面寫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幸運小語。我拿到的是 " In this following new year, you will learn a lot." 我不禁微笑,真的,我相信是的。

大家喝了點酒之後都紛紛醉了,不停地笑鬧。十一點一到,大家立刻準備出發去Marburg最高的城堡上頭看煙火慶祝2012年的來到。我們好不容易爬上山,發現來真的是人山人海,時間還沒到就聽到不間斷的煙火爆竹聲音,我這時才真正在國外看過爆竹......根本就和台灣新的的爆竹一模一樣嘛! 在地上打轉的 、 咻一聲飛到天上的、冒出美麗顏色的、以及....連仙女棒都有! 那剎那,我好像回到了台灣的農曆新年,只是身邊場景是一個美輪美奐的歐式城堡,和我一起放爆竹的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們......

等到倒數的時候,大家舉起克難的塑膠酒杯,斟滿香檳...10、9、8、7、6、5、4、3、2、1.....Happy New Year!!!

Happy New Year, My friends. I am so happy that we can celebrate the new year with you guys : )


愛愛愛不停的Marburg

愛。

我真正見識到了歐洲人對於感情的價值觀,上次workcamp兩個禮拜,沒有出任何一對情侶,這次seminar才七天。立刻迸出三對愛侶。

跨年夜當晚,28歲的土耳其人和一個德國女生,一看就知道喝得眳頂大醉,在我們前往城堡的途中不但落後在隊伍的尾巴大玩親親,最後還居然搞失蹤,等到2012年了才跟我們會合。好笑的是,第二天早上大家都睡得很晚起,我十一點多走出房門,看到common room裡坐著兩個男生正聊天聊的不亦樂乎,另一個德國男生則是睡在沙發上(原本沙發上睡得都是那位土耳其男生),我才走出去沒多久,男生的房間忽然走出一位女生,穿著睡衣的那位白俄羅斯女生,一走出來,兩位男性的臉立刻扭曲,我們頓時大笑,原來兩位男士根本不知道房間裡睡了一位女士。經過她的一番解釋(以下是英文,請反白觀看)

last night I went to bed at 5, I was really tired. Then I woke up because some really strange sound downstairs (她睡上鋪), it was only 6 o'clock! I really need to sleep. Don't laugh, it is not funny (這時我們笑慘了), so I just went down here, and M is really nice, he let me sleep on his bed. 

原來那對愛侶,大清晨的把上舖的女生吵到睡不著啦 XDD


接著又連出了兩對,一對是我可愛的德國室友和另外一位德國男生在一起,到了最後要離營的時候,另外一個德國男生又和大她四歲的一位女生(不方便透露國籍 :P)離情依依,不停在我們面前大放閃光...天哪!

真是愛愛愛愛不停的Marburg Camp呀!

Old books 

最後一天是一整天的空閒,我終於有時間進行觀光行為。來了這麼多天,都還沒有認真地逛過Marburg。我和Kristine一起到馬堡大學的圖書館,聽說有舊書拍賣,一本一歐,我們兩個眼睛發亮,立刻直奔圖書館。

我很喜歡這種失焦的感覺,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回到古老的年代



我們在裏頭待了很久,終於挖到寶。Kristine找到了一本1851年出版的百年老書,而我則是找到一本德語一本的老子道德經!真的是非常驚喜,尤其是這本書是1921年出版的,也算是非常老的老書了。




Friendship and everything related to 

才七天,但大家的心都非常緊密。我覺得很幸運,能夠和來自各國的新朋友一起跨年、一起玩、一起瘋。我也對自己能做到甚麼、和將來想要做甚麼有更清楚的規劃。最開心的是和好友Kristine重逢。我們聊了很多,關於過去、現在和將來,她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能擁有這樣一位朋友,何其有幸。

我想這會是我life changing的一個經驗,我準備好擁抱我的人生了 : ) Go!!!

2 Comments: